close

一直想要談談打工這回事。


一來是想要幫助那些不敢踏出第一步的人們,二來也算是對自己一直以來的打工人生有些交代吧。

我目前做過六份打工,兩份連鎖,兩份小店,兩份補習班兼職。(第一份在八方雲集的打工沒有算進去,因為只做8天XD)

打文章的契機是,前陣子哲概老師要我們作課堂報告,5分鐘,主題不限,最好是個人經驗分享,想了想,自己在打工上也有過不少辛酸淚,便很快決定這個主題,也意外地被老師肯定,還得到「打工一姐」的稱號(笑)

總之,我會先說個人體悟跟結論(主要都是有關餐飲的),如果有興趣想看更多工作上的小細節再往下滑吧~


發自肺腑之言:

1.打工不要本末倒置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學生就做好當學生的本分,課業不要荒廢,如果覺得自己無法兼顧,就去找寒暑假打工吧~還有,因為打工而搞壞身體,是最最最不值得,也是最笨的一件事。(切身之痛)


2.打工對未來的工作沒有任何幫助?

拿最多人選擇的餐飲業打工來說,你在餐廳所學到的,怎麼快速收桌、怎麼流暢地介紹菜單,這些對你未來的工作並不會有任何幫助,除非你打算繼續往餐飲業發展。

但真的是這樣嗎?撇除這些專業知識,打工其實還幫我訓練出察言觀色的能力,以及磨練出圓潤的脾氣。怎麼與客人應對進退、怎麼在面對奧客時還能保持微笑忍住不罵髒話、在忙碌之餘還要隨時注意客人的需求。我想,這些也算是在正式踏入職場前的小小試煉吧。


3.有打工也好,沒打工也好,不要浪費時間就好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講,為什麼我會去打工呢?因為我深刻體認到自己在打工這個時間區塊都在耍廢,不是跟朋友出去玩,就是躺在床上冥想到睡著(喂)

有人說,打工也是在浪費時間,同樣都在浪費時間,至少打工是有錢賺的浪費時間啊,不是嗎?

(題外話:哲概老師似乎很喜歡我那句「打工是有錢賺的浪費時間」,還提出我們都在浪費時間,他教書也是在浪費時間的勁爆(?)發言...


4.連鎖企業or私人小店?該怎麼選擇?

講到這邊,如果你還是想跳入餐飲業這個火坑,那就來看看他們之間的差異還有挑選工作的小訣竅吧~

連鎖店的薪資福利公開透明,加班費、國定假日雙薪等等,該給的不會少給。而小店就是店長說了算,勞健保不一定會有,國定假日雙薪不一定會給,所以工作前一定一定一定要問清楚相關福利!!!低於基本薪資的就把它ㄍㄠˋ到死

工作方面,連鎖店SOP很多,加上員工人數多,分工明確,你會很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相反地,小店只有小貓兩三隻,它不是沒有SOP,而且做久了會有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對於剛進去的菜鳥可能會覺得有些混亂,不太清楚自己應該負責哪一個區塊。我只能跟你說,放心,每個人都有一段新工作的摸索期,時間久了就習慣了。


該怎麼挑選工作?

第一個首推小店,因為它比較自由,比起連鎖來說輕鬆許多,如果你還是很擔心之後的工作狀況,怕這間店會不會其實很多人啊,老闆跟員工會不會很機車啊,你就平日找一天,假日找一天,去觀察整間店的營運模式,去觀察員工跟老闆的相處模式,這樣你就能略知一二,像我現在這份工作就是有事先觀察過,覺得很不錯才去面試。果不其然上班第一天老闆就說我們這邊沒事的時候可以滑手機哦



------我是分隔線------


這邊繼續看小故事:


第一次的打工,那可真是一個慘字啊。


平常動作就慢的我,座右銘是:慢工出細活!嗶嗶~~這在餐飲業可行不通阿~~餐飲業注重的就是快!狠!準!還記得我當時夾鍋貼的慘狀,其實我也很想快一點,但一快起來又會把鍋貼夾破,這樣的速度在生意爆棚的店裡完全不行,雖然有在進步,但老闆說我進步得太慢,每天上班前都緊張到不行(那時候是寒假),好像是第8天吧,老闆娘叫我過去,她那時候說過的話我還記得很清楚:「我知道妳很努力,可能你不適合這種工作,但既然妳來了,那就是緣分,所以沒關係,再繼續加油!

晚上回家後,我想了很久,真的真的想了很久,還上網爬了好久的文,想看看我這樣是不是太草莓,其他打工新鮮人是不是也有碰到跟我一樣的困擾,這才發現到,職場上真是千奇百怪啊~~~同事騷擾、主管機車、有的連發薪都有問題(這最慘吧)

我算是蠻幸運的,沒有這些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那時候看到一篇打工過來人的分享,主要是在說「打工完全不能學到任何東西,不要浪費時間在打工上面」

當時看到這句話心情有些複雜,覺得不對但又無法否認,直到現在才得出自己也能接受的結論。

而促使我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呢?

對,你沒看錯,我離職了。

打了又刪、刪了又打的訊息,跟老闆娘在半夜的對談,心中滿滿的愧疚感,但是訊息另一頭的闆娘依然很溫柔(又更加深我的愧疚感😂

也不是受到上面那句話的影響,而是我不想拖累大家.....看起來就是在為沒用的自己找藉口吧!雖然我很想把工作做好,也不想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但事實就是如此,我沒能堅持下去。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雖然我也不敢說自己有多成功,但我把這股愧疚感與對自己的厭惡感化作對下一份工作的熱情,告訴自己就算感到挫折也絕對不能半途而廢!

總之第一份打工就這樣沒了,本來想說以後路過那邊的時候都會很尷尬,沒想到一直到3年後的現在,我跟老闆他們還是很好,我也很珍惜這樣難能可貴的緣分。


第一份跟第二份打工中間其實隔蠻久的,因為當時一直覺得打工很浪費時間,不如拿去看書比較實在......事實證明,沒有打工的那一年我每天都跑出去玩,也沒有比較認真😂與其都在浪費時間,打工至少還有錢賺(也不會出去外面亂花錢),於是我又再次踏上打工這條不歸路啦~~


第二份打工是目前做最久的工作,將近一年,在一家蠻高級的手作壽司店,由於第一份短短幾天的打工根本不成經驗值,所以像是服務客人&餐飲相關的技能都是在這裡練起來的。

喔,忘了說,還有一個在我身體潛藏已久的老靈魂(?)被釋放出來......那就是!!!愛吃壽司的我!!!

原本連生魚片都不敢吃,但現在變得超愛吃壽司~~(生的敢吃,炙燒最高💓)

咳咳,切回正題,這間店讓我學會了怎麼察言觀色,隨時注意客人的需求,怎麼與客人應對進退,以及如何進行流暢不緊張的對談。

除了這些,我也驗證了一件事,那就是單價越高的店,客人素質越高,我跟有在打工的同學看法一致,當然不是絕對,我知道也有一些老子有錢想怎樣就怎樣的客人,但很奇妙的,我在這間店一年的時間,從沒遇到奧客(也或許是我的忍耐力很高?XDD)

後來因為暑假要出國就跟第二份工作say goodbye(在此置入一下我另一個旅遊部落格,有空去看蛤!https://eggtravelplant.wordpress.com/)


就這樣,在同學拉攏之下,我迎來了第三、四份工作,一間是日式炸豬排連鎖,一間是日本家庭料理連鎖(我相信聰明的你們一定猜得到是哪間)

這兩份工作讓我深刻體認到小店與連鎖的差別,至於為什麼會離職?原因如下:莫名被砍時數、同事騷擾、主管機車(咦這不就是我上面爬文的部分嗎)、工作太累&影響到作息算一個>>>這點我也蠻後知後覺的,本來之前打工都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課業成績,但這個連我爸媽都在唸,因為我常工作到11點多才回家讓他們不太開心(´_ゝ`)

再來關於累這個部分真的是見人見異,我只能說,跟其他四份餐飲工作相比,第四份工作真的累~到~掛~~~完全是因為有很棒的同事才撐得住QQ


第五份&第六份補習班的工作其實一直有在做,偶爾幫忙代個班,工作內容非~~~常簡單,就是檢查小朋友的回家功課&改考卷,小朋友都很喜歡我因為我都不管他們哈哈哈哈(不良示範)

哎呦這是因為我難得來代班當然要給他們輕鬆一下呀~用心良苦ㄗ不ㄗ道:D


第六份工作還是現在式,在我們家旁邊的拉麵店打工🍜 雖然聽起來很普通,但其實早在兩年前我就想去打工了,一直在等它缺人,但每次它缺人都是我剛應徵上其他工作的時候。。。命運捉弄人啊。。。

為什麼我這麼想來這邊工作?嘿嘿~~因為我超愛吃他們的拉麵💛這邊有免!費!供!餐!(謎之音:又是因為吃的...)(偷偷說我應徵第三份工作也是為了炸豬排...XD)

現在這份工作我非常滿意(做過累的連鎖再做小店真的無敵輕鬆),排班不像之前那麼多(之前最拼的時候一個月有2萬),但因為我今年要考檢定,排班少正好能讓我好好讀書,還是要做好當學生的本分,不能本末倒置!

 

謝謝還有耐心看到後面的各位,最後再讓我囉嗦幾句:打工沒有很神聖,沒有很偉大,但也不是這麼隨便,一旦做了就要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即使有討厭的東西,也要找到能讓你支撐下去的動力,陪你一起講幹話的同事也好,免費吃到飽的食物也好,可以玩手機的空檔也好,只要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打工就好。


arrow
arrow

    一個女生遊歐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