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被標題吸引進來的大啊。

 

前陣子剛考完德檢,成績unglaublich的高(拿到成績單的時候手還在抖,我還問我同學分數是不是打錯了xD)

在此獻上成績單:  

 

能拿到這樣的分數真的真的真的開心到爆,也有一點運氣成分在(一直被我同學虧不要在那邊假謙虛,但我覺得考運真的蠻重要的啦),接下來盡可能地憑著記憶列出考題,以及分享自己的準備方法&考試小技巧:)

先列出這次的考題:

 

閱讀

 

第一大題我覺得蠻難的,主要是因為看不懂一個關鍵單字:Sekundenkleber,考試時太緊張,想說這是在秒什麼xDD 其實是蠻簡單的複合單字:三秒膠。

第二大題的兩篇文章都很簡單,第一個在講五顏六色的蔬果有不同的營養;第二個在講一個Ferien。

第三大題的廣告題我花蠻多時間的,就是三個女生搬家要挑家具,有不同的需求(單人床、雙人沙發、顏色繽紛、桌子大小等等…),每個告示都寫得很細,所以要很小心地看,圈出關鍵字。我會先看這個告示是要賣什麼,標清楚才不會混亂。

第四大題Ja/Nein題一直是我覺得最簡單的部分,但還是不能大意,有時候後段才是那個人真正的意見,所以一定要看到最後,看不懂的單字可以直接跳過,從前後文來判斷文意就好。(小提醒:要看清楚題目問啥,例如它問那個人是不是für ein Verbot,你選Ja就代表那個人是反對這件事的,Nein是同意的)

第四大題不難,這次的題目是搬家須知,題目的問法蠻靈活的,像有一題問說搬家工人應該要知道什麼?文章中寫到他們應該事先知道你的家具要擺放在哪裡,答案是選項A:Wohnungsplan,選項B雖然有Möbel,但它是說Woher kommen die Möbel,所以還是要看完整個句子,不要看到一樣的單字就見獵心喜。

 

聽力

 

第一大題我一開始太緊張聽到亂掉,第二大題口音很重,第三四大題意外簡單,跟著題目順序很好作答。聽老師說這次聽力特難,他們在聽的時候還以為拿錯題本,還說這次聽力十個只有一個過?!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誇大啦xD 但我那時候是在等領成績的時候聽到那個老師在跟他們班學生講話,還直接說誰誰誰聽力沒過,害人家爆哭…(我在前面整個挫到爆炸,心跳跳超快哈哈哈

好啦來講題目,第一大題就是那些常見的火車廣播、電話留言等等,會放兩次,前一題沒聽到的不要一直糾結,專心在下一題,然後剛開始的題目說明也不用鳥它,趕快把握時間看完題目跟選項。

第二大題也是常見的導覽資訊,只播一次又很容易錯過題目要問的東西,我在聽的時候也有很多漏掉,有兩題都是只看題目作答,選最籠統的那個答案。我其實不確定這個方法有沒有用,畢竟也不知道自己的答案對不對,只是要跟大家說,聽不懂沒關係,至少不要盲猜。(雖然聽不懂真的很絕望,我懂)

第三大題通常是一男一女,這次在講他們Abitur之後要做什麼、要去哪裡,這一大題的單字都很簡單,要把握。

第四大題很看題目,有時候有陷阱題,這次出的很簡單,在講Bio-Produkt,只要分清楚兩個來賓的立場,再照著題目順序答題就很容易啦~然後我在某篇B1準備文有看到一個小技巧,因為三人裡面有兩個性別一樣,可以在題本上註解他們的聲音特色(像是聽起來比較老、聲音比較高之類的),才不會搞混。

 

寫作

 

寫作一直是大家認為最好過的一科,嗯,真的。但這卻是我最懊悔的一科⋯⋯在這邊奉勸大家真的不要嘴硬,也不要太看得起自己,至少練習寫一次吧,不然你就會像某人一樣錯一堆不該錯的東西……

Teil 1

你跟朋友去郊遊,你要跟某人描述你們做了啥,還有你不喜歡哪個部分,想一個建議改善它,用在你跟他下一次的郊遊上。

Teil 2

針對Autofreies Stadtzentrum這個議題發表你的意見。(題本上有個支持無汽車的人的意見,建議寫跟他相反的會比較好寫)

Teil 3

最簡單的一題,完全可以事先準備好。某人邀請你參加一個Fest,你要寫信跟他說不能去的理由,注意要用Sie,而不是Teil 1的du。

 

其實寫作真的不需要用多艱深多華麗的字彙(我寫的單字都超簡單),重要的是要流暢、完整表達出自己的意思,文法也要注意,有時間就多檢查幾遍,不要像我一樣犯蠢把答案寫錯地方浪費時間重寫,最後沒時間檢查,犯了以下不該錯的錯誤......(上面的答案已經修改過了)

我同學問我為啥都記得,因為我考完寫作在看口說範本時,看到某些相似的句型猛然一驚,而且越來越驚

1. spazieren machen → spazieren gehen

2. Es ist..., 句型後面要加zu啊啊啊啊

3. 拜託各位記住einverstanden是形容詞…加kann的話後面要記得加sein

Ich kann damit einverstanden.(X)

Ich bin damit einverstanden.(O)

4. 史上最低級的錯誤:Teil 3不可能出現 du/dich/dir/dein

Ich wünsche dir ein schönes Fest.(X)

Ich wünsche Ihnen ein schönes Fest.(O)

錯這個真的讓我無地自容...就算閱卷老師直接扣十分我也不意外…重點是我前一句還寫Sie下一句自動變dir是怎樣???嗚嗚感謝老師看在我還言之有物(?)的份上給我9開頭,不然我真的會因為這些錯誤糾結我同學一輩子。

 

口說

(可以在題本上擬稿,時間是15分鐘,可以把稿帶進考場,但不要一直看稿,會扣分)

 

Teil 1

跟你的趴呢籌劃一個Kinderprogramm,但不管它是郊遊聚會什麼有的沒的活動,能講能問的就那些:Wo/Wann/Wie lange/Was sollen wir mitbringen/Was zum Essen/Wem sollen wir einladen...…

適時加些Was denkst du?/Hast du eine Idee?/Ich finde es gut.

不要害怕,講就對了!想不到講什麼就丟問題給趴呢煩惱(喂)

 

Teil 2

這次的兩個題目分別是Musik im Alltag跟Ist der Job das Wichtigstes im Leben?

我對音樂沒fu,花不到兩秒就決定講工作,用13分鐘擬Teil 2的稿,剩2分鐘稍微看看Teil 1能講啥。擬稿的時間分配很重要,建議大家注重第二部分,因為第一部分能講能回的都差不多。

進去考場前就從窗戶看到阿明(聽說是我們學校的口說魔王),倒抽一口氣,在教室外面監考的同學還給我一個你加油的眼神(笑),但真的沒想像中恐怖,除了阿明外還有另一個女老師,因為我趴呢沒來,就跟這個女老師作Teil 1的對話。

可能有人會覺得跟老師講話很可怕,但其實,完~全~不~會~

比起遇到雷趴呢跟老師對話根本是天堂哈哈哈,老師都很會接&很會丟話,真的很爽。

Teil 1就這樣順順的過去了,Teil 2我是先舉我打工的例子,還捏造了我的老師覺得我打工太累這樣下去不行叫我縮減工時好好休息的情境xD 接著說到在台灣有很多人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整天坐辦公室,過著朝九晚五甚至八的日子,因為工作犧牲掉跟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最後結論講到我認為工作不是最重要的,健康與跟朋友家人相處的時光才是,每個人都應該想想什麼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唰。

因為沒有趴呢,所以阿明問我兩個問題:

1. 你說你之前在餐廳打工,那你未來的Traumjob是什麼?

我當下沒想太多,腦中直接浮出Übersetzerin這個答案。

2. 你想當翻譯,那你不會害怕被電腦取代嗎?

「我還是會擔心,畢竟電腦現在在很多方面比人類還厲害,但我認為,翻譯要有一顆真誠的心。」

(笑爆,其實我根本不這麼想,請叫我唬爛大師。)

沒想到我一講出mit dem Herz的時候,兩位監考老師都笑出來,好像很喜歡這個答案(也可能是覺得我太天真xD

但之後阿明開始跟我閒聊,問我學德文學多久,還誠懇地給我建議:「我覺得你以後不要去當翻譯,要有Plan B。」

然後我回:「Ich denke darüber.」

兩位又笑了,哈哈。

 

 

 

好啦,接下來回到苦悶的讀書時間,耶~

首先,你要有一本Zertifikat B1 neu(15回),覺得15回不夠的,推薦你們Fit für Zertifikat B1

我真正準備德檢的時間是3月底~5月底,為什麼說是「真正」?因為我2月底到3月底這段時間在讀跟德檢沒關係的德文,3月底才開始寫15回。

我的準備方法是把這兩個月分成三個區塊:15/30/15,數字代表天數

 

第1天~第15天:每天一回15回

第16天~第45天:訂正15回

第46天~第60天:依照弱科衝刺

 

當然你越早開始準備越好,但人都是犯賤的,如同我們偉大的薩薩叫老師所說:「只有交報名費後才會開始準備。」

每天一回15回會不會很累?相信很多人有j個疑問,答案是,不會。你只要每天抽出一個半小時寫閱讀跟聽力就好,不用訂正

我是一個很會把事情往後延的人,會每天確實寫一回就是因為想到不用訂正,不用花很多時間才寫的。如果你也是跟我同樣懶散的人,這個方法也許適用。

但說不用訂正,不是就真的不訂正(那泥縮屁)。來到第二個時間區塊,你有30天的時間可以訂正,夠了吧?我自己是先訂正閱讀,在寫的時候順便圈出不會的單字,15回寫完一定有一些單字是你圈超多次的,那些單字優先背。

聽力的訂正就累多了,因為我是翻後面的逐字稿,一字一句慢慢看。當然不是要你背下全部不會的單字,15回逐字稿有個超棒的優點是,它會把答案的關鍵句標示出來,至少那些關鍵句的單字你一定要會。(當然要先聽到真的聽不懂才看逐字稿ㄛㄛㄛ)

在看逐字稿的同時,其實你也在訓練閱讀,可以的話訓練自己一句話看過去就能理解意思,而不是用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拼湊出意思(聰明的你們應該懂這其中的差別)。這是訓練語感很重要的方法,剛開始一定需要一些時間,沒關係,慢慢來。

 

 

講完閱讀,重頭戲是聽力。由於本人聽力出奇地爛,在這一方面下的苦工真的是嗚嗚嗚嗚(嗚屁嗚)

我也不知為啥,從小對音檔就有很大的恐懼(英文也是),只要CD一放出來,就會覺得自己聽不懂,換成真人講好像就聽得懂。

不瞞大啊說,前幾天在考聽力的時候,第一大題剛開始就亂掉就是因為我腦海中一直不斷浮現出我聽不懂我聽不懂我聽不懂的聲音,而我一直想把這個聲音去除,卻越弄越糟。(再次感謝老天保佑我有9,我做15回從來沒有9開頭過阿嗚嗚,只有考前去印的歌德官網模擬試題拿過93)

克服恐懼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去面對它。害怕音檔的聲音,就更該去聽它。每天強迫自己至少聽一至兩回,累的時候也要看ZDF或是德文YouTube,再累或是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就去聽不到3分鐘的Top Thema,即使覺得自己已經夠努力了,考試時也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答案的挫折感,還是有的。

聽力真的沒訣竅,我要講的就跟所有你們已經看過聽過的一樣:多聽就對了

 

跟你們更詳細一點分享上面提到的聽力娛樂:

ZDF:它有App,也可以線上看,想練聽力的很推薦聽[logo!],這是給小孩看的新聞,影片長度大概10分鐘,會有插圖動畫等等幫助理解,最棒的是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字幕>< 我如果有時間的話都會先看一次沒字幕的,之後再看一次有字幕的。但ZDF可不只有新聞,還有很多其他的影片,我目前看過很喜歡的系列是:[Berlin und wir!]&[Das erste Mal...]

Berlin und wir! 目前有三季,每一季有8個青少年(大概13-15歲),4個德國人&4個難民相處三個月,影片中會紀錄他們互相拜訪對方家庭、一起出去玩、分享自己的故事等等。每一季會有一個gemeinsames Projekt,像是8個人一起製作一首歌、一起跑酷、一起完成一個城市導覽......大部分難民小孩德文都不錯,但還是會常常聽到一些文法錯誤,我覺得這也是不錯的聽力訓練,我們可以想想怎麼正確地說出這句話,加上他們用的單字都很簡單,相較於德國小孩更容易聽懂。

Das erste mal...系列目前有Europa、USA以及Asien。兩位活潑開朗的主持人,Louisa&Philipp,他們在做這個系列之前就有在WG系列露面(ZDF上面的Mädchen-WG跟Jungs-WG,同學說很好看)。我還沒看很多這個系列的影片,不過真的能認識到很多不同國家的文化,兩位主持人都很放得開,互動也很自然(看評論有很多人在問他們是不是男女朋友xD)

YouTube:從很久以前就會稍微注意一下有哪些德國youtuber可以追,不過一直沒有遇到合我胃口的。最近特別喜歡一個德國女生DominoKati的Morgenroutine,我蠻喜歡看這類Routine的片,推薦給大家:D

德國之聲:這個大家應該不陌生,網站上有很多德文學習的資源,想看新聞又怕聽不懂的也有Langsam gesprochene Nachrichten(附有逐字稿,約7分鐘),我自己是很常聽新聞聽到出神oder睡著的人,所以比較喜歡聽Top Thema(一小篇議題,一樣附有逐字稿,不到3分鐘) 之前看到人家說,能完全聽懂Top Thema的聽力程度大概有B2,希望我能盡快達到這個目標啊啊啊~

跟大家推薦這個App《German Listening》,可以下載Top Thema離線聽,不過這個只有Android手機有。

  

蘋果們不用太傷心,App商店也有德國之聲(DW),只是那個評價...ㄜ...我沒用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我有一陣子聽德文常常聽沒兩句就想睡,我覺得跟我常常在睡前聽德文影響蠻大的,所以還是請大家在精神好的時候聽吧!不要事倍功半啦~

 

 

寫作跟口說我沒有準備很久,實際上準備的時間為各一天,星期五準備星期六要考的寫作,星期六準備星期日要考的口說。(老實說準備的東西跟我實際抽到的題目完全不一樣,所以準備多少就看個人啦~)

準備方法:

1. 翻過15回全部的寫作&口說題目,對每個主題想個2-3句可以寫(講)的話,太難太奇怪想不出來的跳過。

2. 可以看Fit那本後面的範本,個人覺得口說那幾個題目都是蠻常見的,如果沒什麼想法可以參考它的答案。

3. 寫作Teil 3禮貌信口說Teil 2的開頭結尾可以事先完全準備好,我都是直接照抄範本的。

4. 可用的句型:(寫作口說皆適用)

  • Ich bin damit (nicht) einverstanden, dass...
  • Ich bin der Meinung, dass...
  • Meine Meinung nach+動詞+主詞
  • Ich bin dafür/dagegen, dass...
 
 
 
 

 

 

先這樣,想到再補充。

Viel Erfol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檢B1
    全站熱搜

    一個女生遊歐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