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打個預防針,看完這篇後你可能不會得到任何幫助,純粹是聽一個老屁孩碎碎唸)
 
 
 

嗨,相信看到這個標題點進來的你們,有一部分是對自己目前現況感到徬徨不安的文藻人吧?

 
我也是。
 

前陣子去參加雄中的畢業典禮

雖然不是應屆畢業生,但看著昔日同窗好友一個個畢業了,心中還是感慨萬千啊~~~(ಥ_ಥ)

一方面羨慕他們即將升大學了,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未來,別人都畢業了,我還在文藻做什麼?
 
不可否認,我的確有想過,如果當初讀高中,現在應該也能考到前段大學吧(臭屁鬼)

但問我有沒有後悔,我會說,如果再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讀文藻。


 
我覺得,我在文藻學到的,不只有語文能力(而且老實說我的英文也沒進步多少,德文也爛爛的XD)

文藻帶給我的,是想法的改變。

我想大部分讀高中的學生,應該很少會有升國內大學以外的想法吧(我知道有,但很少,至少我身邊的人幾乎都是直升大學)
 
如果我沒有來文藻,我想我也會這樣循規蹈矩著。

不是說循規蹈矩不好,至少對我而言,我會想要去嘗試其他管道(基於想和一般人不一樣這種中二想法+看了許多畢業後22k...噢不現在變23k的例子)

怎麼講呢?

我不想把自己綁在台灣,

不是因為台灣是鬼島(先聲明一下我愛台灣XD

而是,

已經在台灣待了18年,夠久了吧?


 
忘了在哪部電影看到的旅人如是說,

我覺得很有道理。

而目前可以朝出國這個方向努力的管道是:

和德國姊妹校Konstanz大學合作的雙聯學制==>>文藻二技1年+德國大學2年(用文藻學費付德國學費)

如果幸運沒被當,就能拿到文藻+德國大學兩校學歷,聽起來是不是超~~~誘人?!

而且德國那邊提供的名額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1→2→今年8個!!!)

只要你夠優秀就能被錄取,沒有名額限制

雖然這跟英美留學那種動輒幾百萬的相比,已經是俗擱大碗,但對於我這個死窮鬼來說,生活費什麼的還是好貴啊~~~

初步估算,2年生活費約90萬(根據去過的學姊的經驗),加上文藻二技1年&德國大學2年的學費,大概120萬。
 
很好,得出的結論是:
 
 
下輩子直接投胎當有錢人家的小孩比較快!!!!
 
 
開玩笑的,不用當有錢人家的小孩,找個有錢人嫁就好啦
 
 
好啦,

沒有錢,我們就賺錢嘛~

賺錢不難,難的是賺很多錢。

工作不難找,餐飲業流動率很高,隨時在缺人,只要你肯做,至少能養活自己
 
嗯,也只能養活自己。
 
不知不覺又離題了,人生好難啊~~~

偏偏文藻有錢人又一堆,歸國子女也不在少數
自怨自艾也好,羨慕嫉妒恨也好,但你我都知道,這不能持續一輩子。
 


回歸正題,除了出國這個選項,還有呢?

文藻人最常選擇的兩大升學管道:
 
二技→大部分人會繼續讀文藻二技,但也有很多不想繼續讀語言的會選商業(像北商就蠻熱門的)
 
插大→比出國便宜,還能拿個大學學歷,不過一樣不容易,好學校名額很少,到最後你會發現幾乎都是文藻的在跟你競爭。德文系最常插的不外乎是輔大、東吳、淡江,甚至是很搶手每年不一定會有名額的政大,只能說,強者除了要有實力,考運也要兼具!
 
也有些家境比較好的會選擇休學出國讀書,但我沒本錢,加上承擔不起放棄文藻這三年辛勞的風險(有辛勞嗎...)
 
因為錢的問題,讓我感到恐懼,如果付出了這麼多,但換來的是一場空,該怎麼辦?

如果出國讀書其實沒必要呢?如果未來做的工作其實跟學歷不相關呢?如果根本不會被錄取,又如果在德國被當呢?

太多太多,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承擔得起失敗的後果。

我知道現在說的都是空談,又還沒出國,想那些做什麼?

但我還是會忍不住去想,我想要早點找到目標,因為我很害怕,害怕未來的自己只能跟著人群載浮載沉。
 
gan現在又想到那些富二代人生真是不公平啊ヽ(`Д´)ノ
 


我無法下什麼結論,因為未來充滿著太多變數,往好處想,至少因為留在文藻,讓我真正愛上德國這個國家,並跟它有所關聯,儘管德文G8的難學,但我並不討厭:)

(這個微笑後面充滿著多少辛酸血淚史啊嗚嗚)

也因為在文藻,讓我能在就學期間出國兩次。

一次是跟文藻的姐妹校Landshut交換寄宿家庭(德國學生來我們家住兩個禮拜,暑假換我去德國回訪兩個禮拜)

一次是未來式,就在下下個禮拜,我將獨自一人飛往歐洲:D

第一次省吃儉用,含機票總花費不到5萬;

而第二次是拿我這一年來辛苦打工的積蓄,預算2個月遊7國:10萬!!!(實際只花8萬嘿嘿
 
如果懶癌沒發作的話我再來新增這2個月的花費跟遊記,不要太期待(笑)
 



更新:
那個,文藻德文跟法文二技被廢掉囉,呵呵。

兩年前打的這篇文章,現在看來真有些蠢,但還是有些羨慕當年那個天真的自己,不會刪掉這篇文,畢竟這也算是紀錄自己的成長吧(笑)

喔對,我現在剛滿20,對很多人來說很不順的19歲,我得到了好多好多,不只是生活,心境上也有了很大的轉變。
有空再來新增近況,偷偷預告一下,我今年又要去德國一個月啦><幸運拿到德檢的補助,希望等到暑假那時候去德國是安全的QQ





 
arrow
arrow

    一個女生遊歐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